怡保中国精武体育会简史

本会简史

拿督黄保生 整理

怡保中国精武体育会创立之动机,缘起於上海精武特使卢炜昌、姚蟾伯、罗啸璈、叶书田、凑筹办游艺会於金宝埠,演出精彩,极受欢迎,当时怡保矿商林六经、陈沛雄、陈炽雄亦临会参观,对精采绝伦之中华武术,大力赞赏,叹为观止。於是林、陈三君,亲捐巨款,聘请精武特使,集金宝、槟城、吉隆坡精武会友百数十人,租借新街场永康戏院(今小儿运动场)开盛大游艺晚会两天,免费公开表演,当时万人空巷,情况热烈,众人皆认为如此超凡脱俗之中华武士道精神,确是将来打破东亚病夫耻辱之唯一途径。因而激起组织怡保精武之浪潮。旋即由甲必丹郑太平先生领导致函各华团及社会人士,定期一九二四年三月七日假座怡保中华总商会召开华团大会,出席者极为踊跃,会议议决组织怡保中国精武体育会,以起後人,并即度选出七人理事会,计有:陆子彬、陈谦、林星桃、杨伟其、吴琴五、岑祝山及另外一人(人名已无可考究)负责筹办一切事务。

一九二四年由甲必丹郑太平出面向政府申请注册,并租借怡保书报社(即今霸罗古庙义学)为临时办事处,第一届会长郑太平,副会长梁燊南,周文煌,干事长为杨寿楠,李瑞荣为财政,董事数十人。上海总会指导员黄强亚为技击主任。此时为一九而四年八月十日,怡保中国精武体育会正式诞生於怡保。

 

一九二五年梁燊南出任会长职,周文煌,陈汝绳为副会长,林星桃为干事长。会董同心协力,努力办会,使会务突飞猛进,会员日增。後因书报社会所狭小,并且每遇大雨滂沱,势必停操,会址被迫迁往“庄园”(即今豪华戏院隔壁之青年会),同时增设篮球、乒乓、图书、话剧,雄辩、临池、国语(华语)等班科,以充实会友知识。一九三二年王振东出任会长,至一九三二年,因近打河畔修堤以防水氾,政府木桥折断,会友往返不便,续由陈耀明、周学甫、何秋耇举欧阳培为干事长,决议再度搬迁会所至K1回教路(即大华戏院对面洋楼)。再经重举李坤文为会长。会务回复1926年至1929年之兴旺状态。到1935 年,李坤文回中国,适南京国术馆长领队南游,众议公举刘伯群君为会长并率队欢迎。在刘会长领导下会务如日初升,会员日增,乃计划筹建会所,一九三九年发动会员彩券,连续开八期之多,共筹得十多万元之钜款。惟因当时霹雳中华大会堂(江沙路),霹雳华人接生院建筑工程面临困难,本会慨然将所得款项中四万元捐助霹雳中华大会堂,另四万馀元捐助霹雳华人接生院。其他学校慈善机构亦获得本会之捐助。是以本会只得四万元,置地一段於甘榜古仔,等待机会另行筹款以完成建会心愿。

一九四一年,日军南侵,本会随著马来亚沦陷而宣告停顿三年馀。迨光复后,一九四五年,刘伯群会长,财政张珠由重庆返回怡保,召集一般老同志,力谋恢复精武事业。当时和平降临,春回大地,在会友群策群力下,会务迅速发展。经後数年,一批社会贤达,热心社会工作者陆续的归队和加入,壮大了阵容。致力复兴精武。因此醒狮队、基本班、太极班、童子队、雄辩团、篮球队、少林班、乒乓队、羽球队、举重科、歌咏队、图书科、象棋组都陆续恢复活动,形成一间文武俱全的文化体育机构,会务蓬勃,极一时之盛。当时本市多间著名学校,均以精武潭腿及其他基本拳为体操媒介。精武原则以门户开放,不分派别,并采用学校教育方式办会,力求提倡强身强志发扬文化为目标。当时获得一般青年干部的全力支持,牺牲时间,献身精武。每次的游艺会举行,均出发到霹雳州各大小市镇售票,为母会筹募活动基金,会务总算勉强渡过。尤其是刘伯群出任会长近三十多年,出钱出力,任劳任怨,为精武奠下良好形象与基础。

 

 

一九七零,基本服务团重组,同年并为庆祝四十六周年纪念,举行大规模之游艺晚会发动筹建会所基金。

一九七一年,由拿督张国林出任会长,继续领导精武。

一九七二年,在热心会友多方面奔跑物色,终於在会友黄保家之介绍下,觅得夜兰胡申地皮一段(即目前新会址)计一万六千多方尺,由於地点适中,价格相宜,经董事会之同意,加以当时会长拿督张国林及副会长陈高陞眼光独到,遂以七万元成交。由此本会建会所宏愿,又得重露光明。

一九七三年宣布成立筹建会所委员会。创会元老陆子彬先生及其令公子陆汉强受邀分别担任筹委会主席及署理主席,副主席:陈高陞、冯荣豫、郑少非、陈金庸、领导筹委会积极展开一切策划公作。在配合年青会友的合作下展开一系列的筹募工作。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至十五日,一连三天热烈庆祝成立五十周年金禧纪念仪式上,槟城友会会长拿督庄汉良及霹雳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金殿局绅各相应认捐五千元,为筹建会所运动注下了一支兴奋剂。

一九七五年,陈高陞接任会长,首先任务便是加强筹募工作,并著手向政府申请捐款豁免所得税。

一九七六年三月九日,获得城府批准捐款豁免所得税准证。

一九七七年,在新加坡岭光国术研究社的协助下,成立舞龙队。一百廿尺长的七彩长龙,在会友们的自力更生,同心协力下,制作完成,并在七七年廿五日送上金马仑之万佛寺由本道法师主持点睛开光仪式,成为怡保市第一家拥有舞龙队的团体。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日至六日筹创建会署理主席陆汉强策划由台湾名电视导播江吉雄率领港、台歌影视红星专程前来为本会举行两晚义演,获得良好反应。

一九七八年尾,在一连串的筹款运动中,一座富丽堂皇,象征“文化堡垒”耗资六十多万元的精武大夏,终於建立起来。

一九七九年六月一日正式入伙,行政工作与一切活动正式迁入新会所。再向霹雳华人体育会借用会所後面一块场地,开辟为球场及练武场。由万隆贸易有限公司郑少非副会长报效全部犁地及沙石,财政黎汉池报效篮球铁架,基本服务团团员新人出动舞狮菜青,为场地等筹募建设费用。

一九七九年八月廿六日肯德基家乡鸡赞助主办“精武义行”,获得各族同胞的热烈响应,参与盛举,筹得义款八万五千元。并蒙怡保自治市主席拿督刘维瀚主持挥旗礼,刘主席本身亦参加义行走完全程。

一九八零年四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台湾亚洲之声广播电台在李厚生、及江吉雄的领导下,率领台湾歌影视红星多名,分别在霹雳与槟城、为本会筹募建会所基金义演三晚。

经过多月的筹备,以及室内装修,一座雄伟壮观、富丽堂皇的多元化精武大夏已经完全建竣,并订於一九八零年四月廿日举行隆重开幕礼。为了纪念华社乡贤及热心人士出钱出力建立的功绩,冷气大礼堂乃特地命名为十贤礼堂,并将率先响应捐助两万元以上的十名人士如:陆子彬、张菊(陆子彬夫人)、陈高陞、丹斯里拿督张国林局绅、陆汉强、丹斯里李莱生局绅、拿督陈金庸、郑少非、陈六使、及其他捐款人士的照片与芳名悬挂礼堂,永志留念,藉资褒扬。

精武大夏的落成,不但是所有爱护精武的社会热心人士及会友们的心血结晶,并且更象征华人文化的精神长存,永垂不巧。

精武会友以青年人占绝大部分,因而促使精武更担负起社会教育的使命。我们除了重视会友各项活动上表现他们的责任感与归属感以外,更重视会友对精武精神的反应。故此精武在推动各种活动中都致力贯彻精武三德、三育与精武十式为基本目标。我们不但鼓励参与各项有意义的文化体育活动,以期做到言行一致的地步;同时更设了红新月会救伤队、输血组及语文小组。以便会友在吸收新知识,更进一步地开展服务范围。对救济贫病者及地中海贫血症病人,我们须要会友付出诚恳的爱心,尽力协助。尤其是输血自八三年开始,已捐献超过九千品脱以上的血液予中央医院和华人接生院。以上的活动将能协助会友体会“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真谛,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本会既由社会人士热心支持,才能顺利堆广会务,因此服务社会已成我们重要工作。本会垒球队、田径队及武术队,每年为国家培育不少人才,而龙狮、大旗、舞蹈组、服务团每年为慈善文化义演服务,超过两百次以上。

精武将会以不屈不挠的精神,继续秉承先贤创会的宗旨,为制造一个健康,和平有道德观念的社会以达至爱国修身,这助人的理想而努力。

目前怡保精武各类小组如下: